逆轉裁判2


第三話 逆轉馬戲團

 【12月26日】
成步堂帶著真宵和春美觀看馬戲團的表演,兩人對魔術師空中脫逃的精彩表演讚歎不已。


【12月28日】
成步堂突然接到真宵的電話,意外地成為馬戲團大魔術師馬庫斯殺人事件的辯護律師。為瞭解更多關於殺人案的情況,成步堂來到案發現場立見馬戲團。

立見馬戲團成員: 山田耕平(藝名:馬庫斯)  立見七百人(立見馬戲團團長)
立見裏香(藝名:米莉卡) 富田松夫(藝名:托米)
木下大作(藝名:阿庫羅) 木下一平(藝名:巴特)  木住勉(藝名:勉)
        
案發地點:立見馬戲團


=偵探調查=

 地點      人物    行動

 拘留所     マツクス  對話,話題「團長と會ったこと」封鎖
               出示「辯護士バッジ」

 宿舍前廣場   糸鋸圭介  對話,獲得「現場寫真」
               詢問「マツクス」,獲得證物「シルクハット」

 テント內    ミリカ   詢問「團長」、「マツクス」

 團長室           調查桌子,獲得「團長の書類」
               調查牆,獲得「マツクスのポスター」

 正門前     ベン    對話

 トミーの部屋  トミー   詢問「マツクス」,得到「サーカスの見取リ圖」

 食堂            調查地上的碎酒瓶,獲得「割れたビン」

 拘留所     マツクス  【話題解封】:「團長の書類」「割れたビン」「ベン」
              
 團長室           調查櫥櫃,獲得「リロ」

 食堂      ベン    使用「リロ」

 テント內    ミリカ   突然被猴子搶走律師徽章

 トミーの部屋  トミー   對話

 アクロの部屋        獲得「ルーサー」
               調查房間裏的垃圾堆,拾得徽章,發現「ゆびわ」

=掌握情況=
通過一天的調查成步堂大致掌握的情況:
1.案發當天的早晨,魔術師馬庫斯與腹語師木住勉在食堂發生衝突,馬庫斯用空瓶將勉擊傷。

2.馬戲團排演結束後,馬庫斯和團長兩人在團長室交涉關於合同的事。團長有事單獨離開,馬庫斯留在團長室等待其回來。

3.深夜,小丑托米剛要入睡時聽見巨大的響聲,目擊到團長被害。
4.警方在殺人現場發現魔術師的禮帽,魔術師馬庫斯因重大嫌疑被逮捕。不可思議的是在死者倒下的雪地周圍沒有兇手的腳印。
5.從垃圾堆裏淘出一枚戒指……


法庭前篇——

被告:山田耕平(藝名:馬庫斯,立見馬戲團魔術師)
辯護律師:成步堂 龍一

被害者:立見七百人(立見馬戲團團長)
檢察官:狩魔 冥

證言一
~事件的流程~(證人:刑事系踞圭介)
1.事發當夜下過大雪,雪直到9點40分左右才停止,夜間非常寒冷。
2.晚上全體團員在馬戲團的帳篷裏做演出排練。
3.10點排練結束後,眾人解散。
4.案發時間為10點15分,地點在宿舍前的廣場。
5.發現被害者趴在大木箱上死去。
6.死因是頭部遭到重擊導致頸部骨折而死。

詢問5
成步堂:死者抱著的是木箱嗎?
圭介:是的,那個木箱比看上去要沉得多,並且上了鎖。我們在警局砸開鎖,發現裏面只放著一個小瓶。
法官:小瓶?是什麼瓶子?
圭介:裝胡椒的調味瓶。

詢問6
成步堂:解剖記錄上推測兇器為“扁平的鈍物”,警方沒有找到兇器嗎?
圭介:恐怕是被犯人拿走了,要不然就是被魔術變沒了。呵呵呵……

=證言詢問=
第5句>>詢問→選擇第三項“中身について”
第6句>>詢問

證言二
~事件當夜目擊之事~(證人:腹語師木住勉&木偶利羅)
1.練習結束後,我和小丑一起出了帳篷。
2.在宿舍門前與小丑分手後我徑直來到廣場入口。
3.這時,馬庫斯從眼前經過向廣場走去。
4.只有他一人去了廣場,所以犯人一定是他!
5.之後員警趕來,我才知道所發生的事。

詢問4
成步堂:證人不可能只看見馬庫斯一人!(提出人物「立見團長」)如果一直站在廣場入口,應該看見前往現場的立見團長!
狩魔冥:一定是立見團長在證人到達前就已通過入口。
成步堂:不可能!團長曾去團長室與馬庫斯會面!
狩魔冥:那不過是被告的一面之辭,其實當時團長根本沒有去過團長室……所以證人才沒有目擊到團長!

詢問5
成步堂:員警趕到時是幾點?
利羅:時間是……喂,幾點來著?(用拳頭打木住勉)(獨角戲,汗……)

木住勉:大約……10點半。
成步堂:也就是說,10點練習一結束,你就徑直來到入口處站在那直至員警趕到?
木住勉:是的。
成步堂:(拍案)在一個雪後寒冷徹骨的夜裏,很難想像一個人會無所事事地一直呆站在那裏吧!
木住勉:唔……實際上……
利羅:(對木住勉)傻瓜!別多嘴!就算是無所事事又怎麼了?
成步堂:應該有一個合理的原因才對,比如說……在等人之類的。
利羅:什、什、什、什、什、什麼!
狩魔冥:檢方提出抗議!辯方律師!不要以你個人的推測誘導證人!
成步堂:我反對!這個證人所言不實!這樣無法證明其證言的真實性!
法官:辯護人,既然你已心裏有數,請告訴在場的所有人。這個證人究竟在正門前等誰?
成步堂:證人所等的人是……馴獸師米莉卡!
利羅:(大驚失色,瞬間散架)
成步堂:你在那裏等待米莉卡返回宿舍!(拍案)我說的沒錯吧!
利羅:夠了!我究竟在等誰這點無關緊要吧!重要的是我目擊到被告的證言是真的才對吧?!
法官:嗯……的確是。
成步堂:但是證人在深夜一直站在那裏,只是為了等米莉卡!這樣的話,對米莉卡以外之人的出入就會有看漏的可能!
法官:確實如此。
狩魔冥:我反對!證人的確目擊到了被告人!這是無可辯駁的事實!
成步堂:我反對!既然他沒有看到被害人,那也就有看漏其他人的可能!
狩魔冥:(揮鞭)你根本無法證明證人當時在等米莉卡!
利羅:哼,反正曝光了,告訴你們也無妨,我確實在等米莉卡!
狩魔冥:(揮鞭)不許講多餘的話!
法官:(擊槌)證人,說清楚,你是在宿舍入口等待米莉卡嗎?
利羅:是的!我想向她求婚!
法官:什麼……求婚!
(法庭全場一片譁然)
利羅:那又怎麼啦!你們管不著吧!

=證言詢問=
第4句>>詢問→選擇第三項“1人し見てないのは變”→提出人物「團長」
第5句>>詢問→提出人物「ミリカ 」

證言三
~求婚之事~(證人:腹語師木住勉&木偶利羅)
1.別那麼大驚小怪的,不過是求婚而已。
2.我有東西要交給米莉卡。
3.最近,一直把它揣在口袋裏等待機會。
4.當然,那天晚上也拿著它。
5.結果沒能交給她,所以直到現在我還拿著。

法官:你向她……求婚……
利羅:不可以嗎?不許歧視木偶!

詢問2
成步堂:要送她什麼?
利羅:這還用說嗎?當然是配得上米莉卡的最高雅最貴重的禮物!
狩魔冥:到底是什麼?
利羅:說出來你們可別嚇著!是訂婚戒指!
狩魔冥:(大驚)訂婚……
法官:訂婚……戒指!
狩魔冥:夠了!別鬧了!
成步堂:(拍案)為什麼要質疑這麼嚴肅的事呢?這是歷史改寫的一刻!確實發生的事!木偶向人類求婚……
狩魔冥:不要轉移話題!這跟本案有什麼關係!
法官:證人,請修正證言。
利羅:好吧,一群死較真的人!

詢問3
成步堂:戒指是放在誰的……口袋裏?
利羅:(怒)當然是我的!我的口袋可不是裝飾品!不許無視我!
木住勉:對不起!
利羅:(用拳頭猛打木住勉)不許你道歉!是他不對!
成步堂:(提出證物「戒指」)你見過這個戒指嗎?
利羅:啊!那不是我的戒指嗎?快還給我!
成步堂:你的證言是,“結果還是沒能交給她,所以到現在還拿著。”(拍案)請問為什麼戒指會在我的手上?
(法庭譁然)
法官:到底怎麼回事?
利羅:那個……喂,勉!該你說了!(用拳頭打勉)
成步堂:我是在魯薩的房間裏找到它的。
法官:魯薩先生是什麼人?
利羅:哼!是一隻髒兮兮的猴子!
法官:證人,你怎麼可以這樣說魯薩先生!
成步堂:(冒汗)魯薩……真的是只猴子。
法官:哦。
成步堂:猴子魯薩有收集發光的東西的特殊僻好。證人!你的戒指是在何時被盜的?
木住勉:嗯……是在馬庫斯剛剛經過之後……
利羅:魯薩跑來搶走了戒指!不過這好像和案件沒有關係吧!
成步堂:戒指被偷走後,你做了什麼?
利羅:當然是去追猴子了!
成步堂:沒追到嗎?
利羅:(用拳頭猛打勉)都是因為這個笨蛋在雪地上跌了一跤,讓它逃了。
成步堂:(拍案)證人的證言有疑點!證言中說“在員警到來之前,一直守在廣場的入口”。而事實上,證人曾去追過猴子!即是說,在此期間可能有其他人也進入了現場,證人卻沒看到!
狩魔冥:就算如此,證人目擊被告的事實並沒有改變!
成步堂:這個證人在撒謊!因為證人和被告不合,對其一直懷恨在心!
法官:嗯,辯護人的意見在理。這個證人好像的確對馬庫斯有敵意。
利羅:胡說八道!我可不是那種誣陷他人的小人!你才是裝腔作勢的騙子!
法官:為了法庭的公正,請再作一次關於目擊的證言。
利羅:再說多少次都一樣!

=證言詢問=
第2句>>詢問→選擇第二項“それでもゆさぶる”→證言修正:我打算把訂婚戒指交給米莉卡。
第3句>>提出證物「ゆびわ」→選擇第二項“證言にムジュンがある”
證言四
~目擊馬庫斯經過~(證人:腹語師木住勉&木偶利羅)
1.我在入口等米莉卡。
2.但沒過多久,便看見那個傢伙走進了廣場。
3.大概是在我等了5分鐘左右。
4.儘管我跟他打招呼說“晚上好”,但心裏十分討厭他!
5.他就是馬庫斯無疑!
6.尤其是那身浮華裝束的3個標記,我決不會看錯!

詢問1
成步堂:你只在意米莉卡一個人,有可能會看漏經過那裏的其他人吧?
利羅:你看看我有幾隻眼睛?是4只呀!和勉的合在一起。根本就沒可能看漏人!
法官:嗯,也是。
成步堂:(汗)(比起利羅的證言,法官的思考回路更成問題)

質問4
成步堂:證人,事發當日,你和馬庫斯有過爭鬥,沒錯吧?
利羅:沒那麼嚴重。只是口角而已……
成步堂:只是口角不至於把瓶子打碎吧。
利羅:(驚愕)
成步堂:事發當天的早晨,被告馬庫斯曾用空瓶打傷過證人。
法官:什麼!這將構成……傷害罪!
狩魔冥:在那之前,被告人會先以殺人罪被制裁。
成步堂:事件當日,被告和證人曾打過架!請大家考慮一下當時的情景!一個早上剛被打傷的人,怎麼可能對打他的人說“晚上好”這種問候語呢?
狩魔冥:也就是說,辯方律方認為證人故意說謊,意圖誣陷被告!
利羅:我、我怎麼可能說謊!
成步堂:證人可能確實見到別人經過,所以才打招呼說“晚上好”。據我推斷,證人之所以會向其打招呼,正因為證人認出那個人不是馬庫斯!
狩魔冥:你說什麼!
成步堂:以木住勉沉默寡言和利羅目中無人的個性來看,能讓他們特意打招呼的人只有1個……
法官:米莉卡!
成步堂:(汗)如果是她,就該送戒指了。
法官:那倒也是……
狩魔冥:是被害者立見七百人?
成步堂:沒錯!當時你見到的人正是被害者立見團長!所以你才會跟他打招呼!
利羅:(大驚)
法官:(木槌聲使全場爆發的議論聲,漸漸平息下來)肅靜!肅靜!究竟是怎麼回事?
利羅:不,不是的。開始時我的確以為是團長!但仔細一看,確實是馬庫斯!
(法庭內再次譁然)
法官:請說清楚,證人看到的人究竟是馬庫斯還是團長立見七百人?
狩魔冥:檢方認為是被告!因為事實上證人已經看到了被告裝束的3個特殊標誌!
成步堂:特殊標誌?
利羅:這麼快就忘了?!
狩魔冥:禮帽、披風和胸前插的白玫瑰……
成步堂:其實證人當時就只認出那3個標記!實際上證人見到的應該是從團長室穿走馬庫斯外衣和帽子的立見七百人,即被害者本人!
法官:狩魔檢察官,檢方是否有證人目擊到被告的確鑿證據?
狩魔冥:其實……檢方想確認的就只有“證人看見到1人前往廣場”這件事實。現在檢方請求傳喚下一證人。
成步堂:什麼!

=證言詢問=
第4句>>提出人物「ミリカ」→選擇第三項“別のだれかを見た”→提出人物「團長」

證言五(證人:小丑托米)
~事件當夜目擊之事~
1.事發當夜,練習剛一結束我就回到宿舍休息。
2.那天真是太疲憊了。
3.正要睡覺,無意中向窗外望了一眼。
4.看見遠處有2個人影!
5.是團長和披著披風的馬庫斯!
6.我看見馬庫斯突然襲擊團長!

詢問3
成步堂:當時是無意中向窗外望了一眼嗎?
托米:是的!既不是“無辜”也不是“無聊”,而是“無意”!
法官:證人!直接回答問題就行了,不要做與本案無關的發言。
托米:(沮喪)嗚……這都不行……
成步堂:為什麼突然想起來看窗外?
托米:(大受打擊)什麼?!沒有理由小丑就不能看窗外嗎?
成步堂:那倒不是(汗),可是你那天說的是“剛要進被窩時聽見巨大的響聲”。
托米:(呆了幾秒鐘,突然開始狂笑)哈哈哈哈,是的是的!

成步堂:法官大人,證人是因為聽到巨大的聲響才望向窗戶,並不是“無意中”!
托米:是的!聽到“咣當”一聲巨響!我沒說過嗎?
狩魔冥:(怒)根本就沒說!
成步堂:請修正證言!

詢問6
成步堂:你目擊到兇手行兇的瞬間了嗎?
托米:(怒)是的!兇手就是馬庫斯那個惡棍!
成步堂:那麼請問兇器是什麼?
托米:兇器?這個我也不知道。沒在現場發現嗎?
成步堂:沒有。你當時在現場沒有看到兇器嗎?
托米:沒有……我沒看見兇器,哈哈哈哈……
成步堂:(拍案)托米先生!你真的看見現場行兇的瞬間了嗎?
狩魔冥:我抗議!辯方律師如果對證人的證言產生質疑,就必須拿出證據來。怎麼樣?成步堂,你有證人沒看到行兇現場的證據嗎?
成步堂:當然有!
狩魔冥:請講,我洗耳恭聽。
成步堂:證據就是證人自己的證言!托米曾說過,聽到“咣當”一聲打人的聲音。又說,“這時我看見馬庫斯突然襲擊團長!”如果先聽到打人聲音再向窗外看,根本不可能看到行兇瞬間!
(法庭譁然)
法官:證人,請解釋一下。
托米:這個……讓我考慮一下……最初……
成步堂:“最初”?
托米:最初我就想說當我望向窗外時,團長已經倒下了。但開庭前檢察官堅持要我……
成步堂:(狩魔檢察官又在暗中操縱證人的證言)

=證言詢問=
第3句>>詢問→選擇第二項“あえて踏みこむ”→證言修正“聽見‘咣當’一聲巨響,於是向窗外望了一眼”
第6句>>詢問→選擇第二項“もちろんある”

證言六
~關於目擊的“人影”~(證人:托米)
1.雖然有點距離,但那人的確是馬庫斯!
2.因為我清楚地看到他那身華而不實有如其標記的裝束。
3.那頂高高的禮帽加上黑色的披風。
4.還有臉的輪廓,就是那個傢伙。
5.

詢問3
成步堂:你確定你的證言準確無誤嗎?
托米:我把見到的都說了,因為我的眼睛像老鷹一樣敏銳!
成步堂:(老鷹在夜間是看不見東西的……汗)
成步堂:(提出「馬庫斯的海報」)
成步堂:證人!馬庫斯穿戴的特殊標誌,你都看見了嗎?
托米:當然,高禮帽加上披風。
成步堂:托米先生,馬庫斯的標記有3個!
托米:3個?高禮帽、披風,還有……白玫瑰!
狩魔冥:證人當然都看到了,只是忘了說而已。
成步堂:(拍案)托米!你到底有沒有看見玫瑰?
托米:坦白地說,那傢伙的胸前根本沒有戴什麼玫瑰……
狩魔冥:現場很暗!證人不過是看漏了而已!
成步堂:我反對!證人連被告臉的輪廓都看清楚了!而玫瑰是白色的,插在深色衣服上應該是最顯眼的東西!沒有道理會看漏!
狩魔冥:我反對!胸前的玫瑰有可能在行兇時掉了!
成步堂:我反對!如果是這樣,現場附近應該發現白玫瑰!
法官:(擊槌)辯護人!是否目擊到白玫瑰,是與案情有關的重要線索嗎?
狩魔冥:根本就不重要,他不過是在遷強附會托延時間!
成步堂:法官大人!請回憶上一位證人的證言。證人利羅是以當時看到的3點標記確定犯人是被告的!然而,這個證人卻說此人根本沒戴玫瑰!
(法庭譁然)
狩魔冥:法官大人,證人已經證實目擊的是馬庫斯本人!再繼續審理這些微小的細節差異,只是在浪費時間……
成步堂:法官大人!疑點雖小,但同樣存在問題!
法官:嗯。這個證人所目擊的人99%可能性是被告。但還有1%的爭論餘地!證人!請再做一次證言。如果這次證言沒有問題,審理將結束。

=證言詢問=
詢問3>>提出「マツクスのポスター」

證言七
~目擊的人影2~(證人:托米)
1.一定不會錯!他沒有戴白玫瑰!
2.但是,其他標記我是不會看錯的!
3.特別是那頂高禮帽,記得非常清楚!
4.直到離開現場,他還戴在頭上。

詢問4
成步堂:(提出「シルクハット」)就是這頂高禮帽嗎?
托米:沒錯!他戴的就是這頂禮帽!
成步堂:狩魔檢察官。這頂禮帽是在何處發現的?
狩魔冥:還用說嗎?是在殺人現場。(汗)……在現場?
成步堂:高禮帽掉落在殺人現場!可是,證人!剛才你清楚地說“犯人直到離開現場禮帽還戴在頭上”
托米:(大驚)

法官:(擊槌)證人!這到底是怎麼回事?請不要在法庭上信口開河!
托米:(思索)……奇怪啊?
法官:奇怪的是你的眼睛、記憶力,還有……!
托米:(怒)什麼啊!大家都欺負我!或許我的笑話真的有點無聊吧?可是我的眼睛和記憶力比老鷹還強!我確確實實看見了!就是馬庫斯本人!胸前沒有玫瑰、戴著高禮帽,就那樣從現場離開了!
成步堂:那麼犯人是怎樣離開現場的呢?
托米:這個嘛……
狩魔冥:我反對!現在討論的是……證人目擊的人是否是被告!
成步堂:(拍案)我反對!證人的證言已經漏洞百出無法再討論下去了!
法官:還是聽聽證人對這個問題怎麼回答吧。
托米:(笑)當然是走回去了!
成步堂:請看這張現場的照片!現場只有被害者在雪地上留下的足跡,卻沒有犯人的足跡!
(法庭譁然)
成步堂:托米先生,請問犯人是如何走的呢?
托米:(連連冒汗)
成步堂:法官大人,這個證人的證言完全無法相信!請將此證人的證言紀錄全部刪除!
法官:嗯。小丑總喜歡隨口瞎說……
托米:等等!哈哈哈哈!好吧!那我就把事實說出來吧!
狩魔冥:等等!不許你多嘴!
托米:我已經不想再聽你的話了!這次我要說出事情的真相!
法官:托米!你一直都在說謊嗎?
托米:我沒有說謊,只是對“犯人離開的方式”沒有交待清楚罷了,是那個拿鞭子的檢察官要我守口如瓶的。
法官:狩魔檢察官!你……
狩魔冥:法官大人,如果聽了這個證人所謂的“真相”,恐怕任何人都會做和我一樣的事。
法官:好了!請證人作證!
托米:你們聽了可別嚇著!

=證言詢問=
第4句>>提出證物「シルクハット」→提出證物「現場寫真」

證言八
~真實之事~(證人:托米)
1.我望向窗外,看見團長已經倒下,馬庫斯站在旁邊!
2.馬庫斯頭戴高禮帽,胸前沒有白玫瑰!
3.緊接著,那傢伙升向天空,飄飄悠悠地飛走了!
4.
5.當然不會留下足跡!他是飛走的!(爆笑)

狩魔冥:就是這些。
成步堂:(汗)……
(全場寂靜)
狩魔冥:馬庫斯是世界級的一流魔術師,但是,從現場飛走……那種事是不可能的!
托米:什麼?其他證言不是都相信了嗎?為什麼不相信最精彩的部分?
法官:這種事我也是頭一次聽說。辯方以為如何?
成步堂:我認為這並不是開玩笑。
法官:也就是說,證人所說的是真的了?
成步堂:(摸後腦勺)也許……
狩魔冥:(揮鞭)在夢見傻瓜的傻瓜夢中夢見了做著傻瓜夢的傻瓜!
法官:(擊槌)“犯人消失在空中”的確難以置信。但是,也不能想當然地全盤否定,此案件還需再作調查。

=證言詢問=
選擇第二項“證言は真實”
=偵探調查=

地 點    人 物    行  動

 拘留所     マツクス  對話,獲得「グランプリの寫真」
               詢問「グランプリの寫真」

 サーカス正門前 ベン    使用「ゆびわ」

 宿舍前廣場   糸鋸圭介  對話

 トミーの部屋        無人

 食堂      トミー   使用「グランプリの寫真」,引出話題「マツクスの胸像」,獲得詳細情報「マツクスの胸像」,獲得證物「張リ紙」

 拘留所     マツクス  使用「張リ紙」

 團長室     無人    調查團長的衣服,得到「張リ紙」

 宿舍前廣場 糸鋸圭介和狩魔冥 對話

 アクロの部屋  アクロ   話題「車イスのこと」封鎖。
               
 テント內    ミリカ   使用「張リ紙」,得到修正後的「張リ紙」
               對話,選擇任意一項

 食堂      トミー   話題「“あのコト”とは」封鎖

 トミーの部屋  猴子    大律師與猴子上演“爭奪演出服之戰”,選擇任意一項

 テント內    ミリカ   使用「ステージ衣裝」,獲得「レオン」

 食堂      トミー   【話題解封】:「レオン」「アクロ」
                獲得「バット」人物情報(木下一平)

 アクロの部屋  アクロ   【話題解封】:「レオン」「バット」「ミリカ」「張リ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