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情況=

1.案發當日早晨,米莉卡發現有人在自己口袋中放了一張“告殺人者”的字條,因不明究理將其貼在牆上。
2.被害者立見團長見到紙條後臉色大變,將其拿走。
3.雜技演員木下是個坐輪椅的殘疾人。他在半年前的一場事故中癱瘓,而他的弟弟一平也在事故後失去意識。
4.一平非常喜歡米莉卡,為了引起她的注意甚至利用胡椒粉對其作惡作劇。
5.半年前,一平為了約米莉卡看電影與其打賭,表演米莉卡的馴獸節目——將頭放入獅子口中。
6.這時,獅子突然露出古怪的笑容,繼而咬下……木下為救弟弟上前與獅子搏鬥導致下身殘疾,一平昏迷不醒至今。獅子在事故發生後被團長射殺。

7.事故發生前,一平與米莉卡的關係非常好,米莉卡還在當天送給一平一條圍巾。

法庭後篇——

證言九
~目擊之事~(證人:木下大作)
1.晚上10點過後,我正躺在床上睡覺。
2.突然聽見窗下“咚”地一聲巨響。
3.過了片刻,窗下有人經過。
4.我看見馬庫斯的背影。
5.當時我還以為是在作夢。

詢問4
成步堂:房間裏的電燈關上了嗎?
木上:關了,因為在睡覺。
成步堂:關燈後還能看清楚人嗎?
木上:有夜燈的光映射進來,可以看見影子的輪廓。由於只見到馬庫斯的背影,所以沒看見白玫瑰。
法官:那麼其他特徵呢?
木上:看到了高禮帽、披風這兩個標誌,應該是馬庫斯。
成步堂:等等,你的證言有很大疑點!有一件證物,你和托米同樣看到了!但是,那是你必須由窗戶向下張望才能看到的東西。
木下:我這樣的身體是無法向窗下張望的。
成步堂:掉在殺人現場的馬庫斯的高禮帽!
法官:馬庫斯的帽子有兩頂嗎?
成步堂:馬庫斯的高禮帽是特別訂做的,在這個世界上獨一無二!木下,你在說謊!
法官:辯護人,我想問你,這個證人為什麼要說謊?
成步堂:法官大人!辯方現在告發證人木下大作是殺害立見七百人的真凶!
(法庭譁然)
狩魔冥:只不過是故弄玄虛而已。成步堂,請提出你的證據和證人!
木下:(表情平靜地逗鳥玩)

成步堂:(連眉毛都不動一下?)

法官:證人,你有什麼話要說嗎?
木下:還有說什麼的必要嗎?請大家看看我現在的樣子,不要說走出宿舍,就連站起來都不可能。
法官:的確如此。
木下:我能夠理解辯護律師想幫助被告的心情……但是,卻由此而把我當成犯人……!
(法庭譁然)
眾人:太過分了!竟然對殘疾人說那樣的話!
狩魔冥:遊戲到此結束!證人無法站立……這裏有醫生證明!或者還是……辯方以為“木下大作有共犯”呢?
法官:辯護人!這次犯罪行動是否存在共犯?
狩魔冥:請說出共犯的名字!
成步堂:……不必徒勞了,狩魔檢察官。
狩魔冥:什麼!
成步堂:(搖頭)我豈能中你的圈套!(拍案)根本就不存在什麼共犯!從策劃到實行,完全是木下大作一人所為!

(法庭譁然)
狩魔冥:成步堂龍一,假使這個證人是犯人,那麼剛才的目擊證言就應該是謊言了?
法官:那麼,請辯護人回答,事件發生之時,木下在哪里?
成步堂:(指向地圖中木下的房間)當然是在這裏。
法官:在木下大作自己的房間?
成步堂:道理非常簡單。因為木下不能自行離開宿舍,所以答案只有1個……(拍案)木下大作是在未離開房間的情況下將立見團長殺害的!
狩魔冥:(大汗)你在胡說什麼!
法官:證人,你對辯方發言有什麼要說的嗎?
木下:……有趣。
成步堂:(汗)僅僅是有趣嗎?
木下:因為那種事……不可能發生。
法官:證人所言在理。成步堂,你的推測是不可能發生的。竟然說什麼一個坐在輪椅上的人,不用去現場就能殺人!
狩魔冥:你好像忘了……成步堂龍一。在案發現場,被告的身影曾被清楚地目擊到。
木下:成步堂先生,能否提一個問題?
成步堂:什麼問題?
木下:你一口咬定我殺害了團長,那麼請問,我是怎樣殺害團長的呢?我不能走出房間,當然也就不能穿上馬庫斯的衣服……
法官:請出示木下的犯罪手法!木下使用什麼殺害被害者的?
成步堂:(提出證物「マックスの胸像」)

法官:等身大的胸像?
成步堂:而且相當重,從3層窗戶將這個東西扔下去一定會砸死人的。
狩魔冥:(受打擊)
木下:……
成步堂:木下大作就是用這個殺害了團長!馬庫斯的胸像和……重力!
(法庭譁然)
法官:將胸像……扔下!
成步堂:……只是很普通的犯罪行為,即便是坐在輪椅上也能辦得到。
狩魔冥:我反對!坐在輪椅上操作那麼大的東西根本不可能!
成步堂:我反對!木下大作是雜技演員!(拍案)搬運這種東西對他來說輕而易舉!

法官:證人!你對此有異議嗎?
狩魔冥:法官大人!檢方要求證人對自己的身體狀況作證。
成步堂:我反對!沒有那種必要!
狩魔冥:我反對!既然辯方提出了犯罪手法,檢方就有反證的權利!

法官:辯方反對無效。證人,請你對身體狀況作證言,如有必要,可以要求醫生出庭作證。
木下:謝謝!

=證言詢問=
第4句>>詢問→選擇第二項“ムジュンしている”→提出證物「シルクハット」

*法庭答辯*
說謊的理由:選擇第三項“アクロが真犯人”
共犯者:選擇第二項“もちろん、いない”→指向地圖中“アクロ(3層)”
犯罪手法:選擇第一項“證據品を提出する”→提出證物「マックスの胸像」

證言十
~木下的身體能力~(證人:木下大作)
1.確實,我能夠舉起胸像。
2.因為我的上半身強健,沒有殘疾。
3.但是,舉起胸像後再探身向窗外張望是絕對不可能的。
4.因為我的下半身無法用力。
5.也就是說,我不可能知道團長頭部的位置。
6.所謂扔下胸像殺害團長根本是無稽之談。

質問5
成步堂:我反對!(提出證物「木箱」)木下,你根本沒有看窗下的必要。
木下:怎麼講?
成步堂:在此之前,你就已經知道團長的頭部在什麼位置,而且相當精確!
狩魔冥:我反對!別再裝腔作勢了!趕快拿出證物!
成步堂:請看案發現場的照片,被害者是趴在“木箱”上的。木住勉見到團長時,團長並沒有拿木箱。也就是說,木箱是被人事先安置在現場的。在團長正要拿起木箱時,胸像自空中落下……
狩魔冥:難道……
成步堂:只要以木箱為目標投下胸像,就會準確無誤地命中被害者頭部!
狩魔冥:(大受打擊)

(法庭譁然)
法官:那麼,將木箱安置到現場的人是……
成步堂:當然是木下大作,只要將木箱系在繩子一端由窗戶放下就可以了。
狩魔冥:我反對!團長拿起木箱時,頭部位置並不確定!
成步堂:因此,才需要在木箱的重量上作文章。
法官:紀錄上好像是10公斤。
成步堂:將如此重的箱子拿起來,只能採取一種姿勢。
法官:蹲下身雙手抱起……
成步堂:正是如此!木箱的尺寸很大、兩側有拉手,要拿起木箱就必需蹲下!(拍案)這樣一來,無論是誰,頭部所在的位置都會在箱子中央!
狩魔冥:(受到打擊)
(法庭譁然)
木下:(鎮定自若)對你的設想感到驚訝……
法官:木箱是你放的?
木下:當然不可能是我。成步堂,你知道這個胸像原本放在哪里嗎?
成步堂:當然知道,放在食堂的餐桌上……
木下:請問我能自行離開宿舍嗎?或許我可以將胸像扔下去。但是,我是怎樣將胸像由食堂運到房間裏的呢?
(法庭譁然)
狩魔冥:成步堂!你曾說過“沒有共犯”,那麼這個證人是怎樣拿到胸像的呢?
成步堂:(提出證物「ルーサー」)
法官:是猴子嗎?
成步堂:是喜歡拿走發光物品的魯薩。
法官:曾一度盜走腹語師的戒指……
狩魔冥:莫非你認為是證人命令猴子盜走了胸像?
成步堂:並非如此!魯薩只是將胸像帶回了自己的家而已。
木下:……!
成步堂:而魯薩的家就是木下的房間。
狩魔冥:我反對!胸像是青銅所制,並不會發光!
成步堂:狩魔檢察官,你還是放下鞭子,好好看看法庭紀錄吧!
法官:魔術師胸像的雙手拿著發光的撲克牌……
成步堂:撲克牌是白金的吧,恐怕沒有比它更耀眼奪目的了!
狩魔冥:(受打擊)
成步堂:當然,魯薩也的確有些力氣。
木下:如果連這種東西都拿不了,就會被我趕出去。
(法庭譁然)
法官:狩魔檢察官!胸像現在在哪里?
狩魔冥:不知道……現在正在搜查中!
法官:如果猴子沒有盜走胸像,這一事件又將如何?
成步堂:想必會有其他物品成為兇器吧。魯薩盜走胸像或許只是巧合,但“木下實施犯罪行為是可能的”!(拍案)以上就是辯方的立證!
狩魔冥:(受到打擊)
(法庭譁然)
法官:辯護人的推測匪夷所思,但卻合情合理。
狩魔冥:不要被他蒙蔽!否則就正中騙子律師的下懷!
成步堂:(汗)騙子……
狩魔冥:你還忘了一件最重要的事!成步堂龍一!
成步堂:什麼?
狩魔冥:在現場,你的那個騙子魔術師曾被人目擊!小丑證人看見現場有兩個人……被害者立見七百人加上……犯人!請問小丑所看到的犯人是誰?
成步堂:(提出證物「マックスの胸像」)
狩魔冥:(揮鞭)我想聽的是人影是誰,與證物無關!
成步堂:這正是最後的關鍵!
木下:……
成步堂:托米所看到的“馬庫斯”的身影……實際上並不是人!
(法庭譁然)
成步堂:托米所目擊的只不過是這個胸像!
狩魔冥:我反對!你在胡說什麼!被目擊的人影身上披著披風!
成步堂:披風是掛在胸像上的!(拍案)是胸像兩側的撲克牌撐開了披風!
狩魔冥:是誰將披風掛上去的呢?
成步堂:這並不重要!
法官:請等一下,辯護人!是誰將披風掛到胸像上的……這不是非常重要的問題嗎?
成步堂:(提出人物「團長」)
法官:是……被害者立見七百人自己?
成步堂:我把那天夜裏發生的事,在這裏再現一下。

木下用繩子將木箱放置在現場後,將繩子系住胸像,使其懸掛於視窗,準備向木箱正上方投擲。
另一邊,團長讓馬庫斯在房間等待,自己穿上馬庫斯的衣服前往現場。換裝的原因恐怕是團長不想被別人發現,但在宿舍入口處還是被木住勉和利羅認出。
之後,團長到達現場,正要拿起腳下的木箱時,木下大作估算時機適時鬆開繩子……在這一時刻,大魔術開始上演了。被害者被胸像命中,隨後……披風掛到胸像上……
 
狩魔冥:(汗)等等,成步堂龍一!這絕不可能!
成步堂:反駁還為時過早,狩魔檢察官,馬戲團的表演尚未結束。
撞擊時的衝擊使披風掛到了胸像上。聽到撞擊聲,小丑托米向窗外望去……這時,披風已然掛到胸像上。而木下坐在輪椅上,看不見窗下的情況,所以他並不知道現場被托米目擊。
 
接下來,完成犯罪的木下當然要進行兇器回收,將系在胸像上的繩子拉回去。於是便出現“空中消失的殺人犯”這精彩的一幕。這就是大魔術的秘底。
(法庭寂靜無聲)
成步堂:能夠實施這一犯罪行為的……(拍案)就是能夠從案發現場正上方投擲兇器的人!木下!……唯有你!
狩魔冥:真是漫長的“故事”。不過,你是否能證明你所說的是“事實”呢?在法制之庭擁有發言力的是證物和這個鞭子……
法官:當然,還有這個木槌。辯護人,如狩魔檢察官所言,請出示證據!證明大魔術“揭秘”是“真實”的證物……
成步堂:證物就是馬庫斯的3大標誌……高禮帽、披風和白玫瑰!托米的證言中存在著兩個疑點。
狩魔冥:高禮帽和白玫瑰。
成步堂:而這兩個疑點卻可以在剛才的魔術揭秘中找到答案!在案發現場發現馬庫斯的禮帽,昨天托米卻說“飛離現場的犯人戴著高禮帽”!解釋只有一個,托米見到的“高禮帽”其實是胸像上的!
(法庭譁然)
法官:原來如此,那樣考慮就沒有問題了!
狩魔冥:我有異議!第2個疑點怎麼解釋?腹語師說曾目擊到馬庫斯的白玫瑰!但小丑卻說沒看見白玫瑰!
成步堂:請再回憶一下,披風掛上胸像的瞬間!披風是從胸像前方掛上的!這樣一來,白玫瑰就轉到了胸像的背部,所以小丑托米沒能看到白玫瑰!
(法庭譁然)
法官:真是令人吃驚。辯方的推理聽起來雖然匪夷所思,卻又處處符合情理!
木下:(異常平靜)成步堂。可否提一個問題?
成步堂:請講。
木下:你對我們馬戲團的情況是否做過調查?
成步堂:怎麼?
狩魔冥:殺人動機是什麼?立見團長對證人有大恩,馬戲團的人都知道。證人為何要殺害自己的恩人!
(法庭譁然)
狩魔冥:法官大人,請聽證人陳述和團長的關係,以及此前的生活。

=證言詢問=
第5句>>提出證物「木箱」→選擇第二項“木箱の重さ”→選擇第一項“知っている”

法庭答辯:
移動胸像的方法:ルーサー 
犯人身影:マックスの胸像
將鬥蓬披到胸像上的人:團長
證明大魔術“揭秘”是“真實”的證據:マックスのポスター

同日 下午2時27分 地方法院 第2法庭

證言十一
~關於被害者立見團長~(證人:木下大作)
1.小時候,我和弟弟被雙親拋棄。
2.之後被立見團長的馬戲團收養。
3.從9歲開始表演雜技。
4.希望有朝一日能報答團長的大恩……

成步堂:立見團長被害的原因我已經知道,沒有必要再詢問木下!
法官:木下殺害立見團長的動機是什麼?
成步堂:法官大人。立證殺害團長的動機是不可能的。因為木下根本就沒有殺害被害者的理由。
狩魔冥:傻瓜的傻瓜邏輯連傻瓜都自愧不如……你忘了嗎?不是你告發這個證人是“殺害立見七百人的真凶”嗎?
成步堂:從結果上看……是那樣的。
法官:結果上……
成步堂:木下,你當然不會有殺害團長的動機,因為你真正想殺的根本就不是團長!
(法庭譁然)
狩魔冥:(揮鞭)成步堂龍一!那你說木下原本想殺害的人是誰?
成步堂:(選擇人物「立見裏香」)
成步堂:木下,你真正的目標是她,對吧?
狩魔冥:我抗議!證人沒有回答的必要!這是惡意誘導詢問!請辯方拿出這個證人對立見裏香懷有殺意的證據!

成步堂:(提出證物「張り紙」) 木下,你是否見過這個?

*告殺人者
半年前的那件事,你已經忘記了吧?
我這裏有決定性的證據。
今夜10點,到宿舍前的廣場來。

木下:那是……
成步堂:這是從立見團長的衣服口袋裏發現的紙條。
法官:被害者的口袋?
成步堂:紙條是木下寫的,內容是邀某人在案發之夜10點去廣場。
(法庭譁然)
法官:原來立見七百人是被那張紙條叫過去的!
成步堂:(點頭)木下將紙條放進某人的口袋,但那個人並不是立見團長!
狩魔冥:難道是……?
成步堂:不錯,是米莉卡!
(法庭譁然)
成步堂:不過,米莉卡沒有想到那張紙條是給自己的。所以,在當天早晨將紙條貼在了食堂。
狩魔冥:結果,紙條被其父立見團長看到?
成步堂:是的。團長代替自己的女兒前往現場,結果成為米莉卡的替身慘遭殺害……!木下的證言說“拿著胸像,再探身窗外是不可能的!”“我的下半身無法用力。”“如果那樣做,自己就會掉下去。”也就是說,案發時木下不能看到窗下來人是誰。
(法庭譁然)
狩魔冥:我反對!紙條上寫“我這裏有事件的決定性證據”,即是說,告發米莉卡是“殺人犯”!
成步堂:(拍案)正因為團長知道這點,所以才應邀前往現場,目的就是替代自己可憐的女兒!
(法庭譁然)
法官:等一下,成步堂!你知道紙條所寫的“事件”是什麼事件嗎?
成步堂:當然知道!(拍案)“半年前的事件”……是這一切的導火索!
狩魔冥:紙條所寫的“事件的決定性證據”是什麼?
成步堂:(提出「調味料の小ビン」)
狩魔冥:你在開玩笑嗎?成步堂龍一!
成步堂:當然不是玩笑。“決定性證據”就放在被害者想要拿起的木箱裏面!
法官:辯護人,你想說米莉卡使用這個小瓶殺了人?
成步堂:只能那樣考慮!
狩魔冥:那麼請問,米莉卡殺了誰?
成步堂:(選擇人物「バット」)木下的弟弟一平。
狩魔冥:我反對!木下的弟弟還沒有死!
成步堂:是的。但一平於半年前失去意識,在木下看來弟弟已經和被殺無異!
狩魔冥:檢方也調查過此事,證人的弟弟木下一平半年前遭到獅子襲擊而不省人事!雖然米莉卡是馴獸師,但獅子不會接受人的命令。也就是說,米莉卡絕不可能讓獅子襲擊人!
(法庭譁然)
法官:那麼,一平的事……
狩魔冥:不是“殺人事件”,只是意外“事故”。
成步堂:(拍案)獅子咬一平之事並不是什麼事故!
成步堂:(提出證物「スカーフ」 )
成步堂:木下!請問這是一平的圍巾嗎?
木下:是的。
成步堂:這條圍巾是誰送給一平的?
木下:米莉卡。
成步堂:這條是一平出事時佩戴的圍巾,上面除了血跡外,還附有——胡椒末。(拍案)米莉卡在事之前將這條圍巾送給一平作為禮物,並在上面撒滿了胡椒!
(法庭一片寂靜)
法官:成步堂律師,你究竟想說什麼?將撒滿胡椒的圍巾作為禮物……有罪嗎?
狩魔冥:聽說在事發時,獅子咬一平前曾露出古怪的笑容……
成步堂:是打噴嚏。(拍案)獅子並非有意要咬一平,只是打了個噴嚏,原因是伸到它嘴邊的一平的圍巾上撒了胡椒!
(法庭譁然)
法官:真是難以置信!
狩魔冥:我反對!成步堂,你所說的這種“像玩笑一樣的故事”是“真實”發生的嗎?
成步堂:當然是真實發生的!其後,一平失去了意識……就是在這種“像玩笑一樣”的事故中木下失去了弟弟!所以,他要向米莉卡復仇!
木下:呵呵呵……“像玩笑一樣”嗎?我非常佩服你的想像力,成步堂先生。沒想到還真有將這樣的“事故”當作“殺人事件”的人……
成步堂:我的話沒錯吧?
木下:可惜,現在還無法逮捕我。
成步堂:你說什麼!
木下:圍巾上的胡椒致使獅子咬人,這種傻瓜推測會有人相信嗎?而且還有一個決定性問題,我向團長投擲胸像的證據……在哪里?
法官:如果胸像在木下的房間被發現,上面附有被害者的血,那就是決定性的……
狩魔冥:昨天我已經對木下的住宅作了搜查!
法官:結果呢?
狩魔冥:不用說了吧。如果發現胸像,木下就不會作為證人出庭了。在證人的房間中並沒有馬庫斯的胸像……兇器至今下落不明。
木下:聽到了嗎?成步堂先生,我的房間裏沒有胸像。
法官:辯方的反證還差一步。
狩魔冥:辛苦了……
木下:對不起了,成步堂……
法官:那麼,對證人的詢問,到此結束!(擊槌)
真霄:等一下!!馬庫斯的胸像在什麼地方……辯方已經準備了立證。(成步堂,拜託!一定不能輸)
法官:嗯?
狩魔冥:什麼?
成步堂:你說什麼!!
狩魔冥:(鞭打辯方席)為什麼最吃驚的反倒是你!
法官:那麼,辯護人……請問……
木下:(難道……不,他不可能知道的)
狩魔冥:兇器……馬庫斯的胸像,現在在哪里?
成步堂:當然,在這個法庭內!
法官:當然?
成步堂:說得再清楚一點,就在這裏!木下,對不起,請把輪椅上的圍毯拿下來。
木下:(逗鳥玩)我沒聽清楚,成步堂。
成步堂:你的身材高大,輪椅的尺寸也大,在圍毯下面藏一個胸像是輕而易舉的吧?

木下:(笑)呵呵呵,成步堂,你很喜歡開玩笑嘛……
成步堂:了不起,在這種狀況下還笑得出來,。但是,胸像應該就在那裏。因為你不能1個人離開宿舍,而昨天,狩魔檢察官又持搜查令去你住處搜查。一旦作為兇器的胸像被發現就全完了,匆忙之間能夠藏匿的地方就只有1個……輪椅之中。
木下:……精彩。我認輸了。不愧是職業水準……你們兩個。狩魔檢察官,我想問你……為什麼昨天匆忙來搜查我的住宅?決定性的證據有兩個……披風和馬庫斯的胸像。披風和垃圾一起燒掉了,但胸像卻不行。因為你的突然到來,我只有將其藏匿……能藏的地方只有這個輪椅。連這一點你也估算到了嗎?我完全中計了,陷入你們殘酷的圈套之中。一旦在法庭上發現兇器,我就無話可說了。我徹底輸了,成步堂、狩魔檢察官。
狩魔冥:(我竟然又輸給他了!匆忙去搜查是因為……)
法官:終於真相大白了。木下……是你殺害了立見七百人?
木下:是的,是我幹的。起因是弟弟一平為了引起米莉卡的注意而作的一個惡作劇。一天,弟弟向米莉卡撒了胡椒粉,令米莉卡打了大噴嚏,被大家當眾取笑。於是,她用圍巾向弟弟回敬。其實她對弟弟並無惡意,僅僅是讓弟弟打噴嚏而已……可是我,無論如何都不會原諒她!她永遠都不會明白自己到底做了什麼!居然相信什麼“弟弟成為了星星”那樣的傻話,一直在天真地傻笑!無論如何……我都無法忍受!
法官:某種意義上,你也是受害者。
木下:(流淚)不,我只是個殺人犯。最初想要自殺,後來想自首……但是,現在我還不能消失。所以,才讓馬庫斯頂罪!馬庫斯,對不起了……

法官:不可思議的案件,簡直像是看了一場馬戲表演。已經沒有爭辯的餘地。現在對被告宣判——無罪!

=證言詢問= 
詢問開始前,法官會問你是否需要詢問,選擇哪一項都可以。
 選“もちろん尋問する”,接下來對所有證詞進行詢問。
 選“もちろん尋問しない”則直接跳過詢問階段。

法庭答辯:
1.對殺害動機的立證:選擇第二項「もちろん、できない」
2.アクロ想要殺害的人是:「ミリカ」
3.對米莉卡抱有敵意的證據:「張り紙」
4.半年前的“事件”:選擇第二項“もちろん知っている”
5.事件決定性的證據:「調味料の小ビン」
6.立見裏香所害之人:「バット」
7.バット的事故:選擇第二項“ただの事故ではなかった”
8.咬人的原因:「スカーフ」
9.證物在哪里:選擇任意一項→選擇第三項“法廷內のどこか”→選擇第三項“證人席”

=閉庭後=

成步堂安慰痛哭失聲的米莉卡,告訴她剛才木下所說的“現在我還不能消失”並不意味地他還想向米莉卡復仇,而是想親眼看到弟弟一平蘇醒。米莉卡則表示自己要守護在一平身邊,直到一平睜開雙眼和木下重逢的那一天……

木下還想向米莉卡復仇:選擇第二項“それはちがう”
木下的真實想法:提出人物「バッ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